2020-2021年第二学期数理教研室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3-1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程黄金

数理教研室将在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指导,开展所属专业(课程)范围内的各项教学、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档案管理等工作,以下为2020-2021年第二学期数理教研室的具体工作计划。

一、日常教学及管理工作

1.按照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组织落实所承担课程的各项教学任务,包括各门课程的备课、授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堂讨论、辅导答疑、考试(考查)等教学环节,按要求完成各项教学工作。2020-2021-2学期,数理教研室开设的课程有:《高等数学1》、《高等数学2》、《数学2》、《物理》、《晶体光学》以及部分公选课程。

2. 加强教师日常教学行为管理,对教学各环节的指导、检查和督促争取做到常态化,特别是要保证相同课程教学要求、授课内容和教学进度的统一,督促教研室教师自觉执行听课制度,有效开展评课和论课活动,积极配合学校及学院开展的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工作,并根据检查情况进行教学反馈和总结,切实提高教师的自身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3.规范课程考核管理,做好各学科各时段考试的命题、监督以及考试方法、评分标准的确定等工作,组织好阅卷和成绩登记工作,并对试卷成绩进行分析,找出存在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教学的措施。

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及管理提升工作

1.研究与讨论本学期开设的《高等数学1》、《高等数学2》、《数学2》三门主要课程的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规范并统一各课程的授课内容与进度、期末试卷的拟阅卷及成绩认定,要将五年制数学类课程的教学与改革作为教研室的一项重点工作,积累教学经验,培育教学成果,并着手研讨五年制《数学1》和《数学2》教材重新编写工作。

2.进一步提升职教云混合式教学平台的利用效率,改进教学设计和课件、完善教学题库,特别是要发挥云课堂在上课签到、作业布置、教学评价、线上考试等方面的优势,加大教学方式、教学手段的改革,转变教学理念,将线上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教师多媒体教学的积极性和教学成效性。

3.做好教学档案与资料的保存和管理工作,包括教研室活动与会议记录、工作计划和总结、活动图片与资料、听评课记录、教学检查与评估材料、试卷与成绩记录等。

三、本学期重点工作

本学期数理教研室的重点工作有以下4项:

1.全力配合学校做好2021的分类招生工作,做好我校本年度招生的宣传、答疑及入校引导等工作。

2.组织筹办我校第八届大学生数学知识竞赛活动,时间初步定于2020-2021-2学期学校校历卡第16周,教研室将根据学生参与情况、竞赛结果等对竞赛活动的实施效果、竞赛方式和命题形式进行商讨,提出改革思路。

3.积极配合我院体育教研室组织开展的我校春季趣味运动会及学校其它体育赛事活动。

4.鼓励本教研室教师积极开展各类教科研活动、申报教科研项目、撰写教科研论文、参与教学公开课和教学能力比赛、推进双基建设等,督促教师认真开展各类在研项目的研究与成果转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