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教研室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9-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喻为民

一、基本情况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数理教研室将承担4个学院及中专部,合计38个行政班、1450余名新生的数学课程教学任务。此外,还继续承担2019级和2020级,合计692名学生的数学和物理课程的授课任务。

本学期的教学课程有:《数学1》、《高等数学1》、《高等数学3》、《经济数学》、《物理》及公选课程等。

二、目标任务

1、贯彻执行习近平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紧抓教师素质教育,让本教研室教师成为一支思想素质、业务素质过硬的队伍。

1.按照学校要求,开展教学、教改、课程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档案管理等工作。

2、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加各级公共类和专业类培训工作。

3、创新教学,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吸取优秀的理念和教学方法,提高现代化教学水平,切实优化课堂教学。充分利用“职教云课堂”教学平台,做好学生的过程化考核和管理,保证教学效果,促进教学和对学生管理水平的提高。

4、继续加强课程建设,组织教师编写五年制学生的《数学》教材;并认真做好“职教云课堂”的课程资源建设,特别是习题库建设。

5、持续做好教科研工作,主动以教科研促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高,督促完成教科研项目各阶段任务,目前在研的省级教科研项目共计6项。

三、具体措施

1、紧抓日常教学管理,提高管理意识。合理分配教学任务,统一教学内容,制定教学进度,并在学期期初、期中和期末检查教师的备课、上课、课后作业等教学环节的实施情况。

2、每周定期举行一次教研室活动交流教学信息,总结教学经验针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法,从而可更好吸取良好教学经验

3、本学期举办1次或2次公开课,交流教学经验。

4、分别召开五年制学生和三年制大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学习状况,把握学生的思想动向和学习需求,改进教学手段,保证教学效果。

5在本学期最后阶段,组织讨论有关期末考试工作合理安排考试方式,做好阅卷和成绩登记工作,并对学生考卷进行分析,找出存在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措施。

四、工作重点

1、做好五年制《数学》教材编写工作的安排和实施。

2、持续优化各门课程的“职教云课堂”课程资源,切实做到习题库和教材的一致性。

3、认真筹备并举办“淮南联合大学第七届科普知识大赛”。

4、继续鼓励教研室教师积极开展各类教科研活动、申报教科研项目、撰写教科研论文、参与学校教学公开课和教学能力比赛。

5、指导并配合教师做好本年度工作考核及学期教学考核工作。